通版阅读请点击:
展开通版
收缩通版
当前版:01版
发布日期:
教育花开别样红
——访黄平县教育和科技局党组书记、局长王兴国
  ■ 记者 张永霞
 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2.88%,义务教育阶段九年巩固率106.85%,高中毛入学率93.07%;黄平民族中学、旧州中学分别获得黔东南州教学质量一等奖,中考成绩名列全州十六个县(市)前列;多所学校被评为省、州级劳动教育示范校……一串串数据,一个个荣誉,书写着黄平不甘落后、砥砺奋进的时代强音。
  立德树人有道,春风化雨无声。从“有学上”到“上好学”,从“全面普及”到“优质均衡”,过去的一年,黄平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,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,全力实施“七大提升工程”,全县教育事业稳步健康发展,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。
  近日,记者专访了黄平县教育和科技局党组书记、局长王兴国。他表示,在科教促县征程上,黄平教育人将蹄疾步稳,勇毅笃行,以更昂扬的斗志、更饱满的热情、更扎实的作风,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。
   记者:让所有孩子同在一片蓝天下成长,是大家共同的教育期盼;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、教好每一个学生,是党和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。2022年,黄平县义务教育阶段九年巩固率106.85%,这个喜人数字的背后,书写的是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大文章。请您谈谈黄平在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?
   王兴国:黄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,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,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,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、最直接、最现实的教育热点、难点和焦点问题,科学制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“时间表”和“路线图”,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。
  积极抓好“五项”管理,落实“双减”政策,深化教育教学改革,实施“强师工程”,推进素质教育,切实让学生进得来、留得住、学得好。去年,我县增加县城义务教育学位2000个,通过撤并、搬迁和新增校区等措施,全县教育资源布局得到合理配置和利用,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,基本实现“百兆带宽”进校园进班级的目标,各中小学“班班通”建设覆盖率达100%。通过县外遴选、银龄讲学计划、“三区支教”和“特岗计划”等多种方式整合教育资源,配齐配强教师。狠抓控辍保学核心工作,持续深入开展劝返复学工作,完善“行政线”和“教育线”双线控辍保学体系。经学校摸底排查,乡镇入户核准,建立完善学生到校(在校)日报告和周调度制。截至目前,全县控辍保学持续实现常态化清零状态。
   记者:培养时代新人,是一个长期的过程。当前,贵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,坚持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“五育”并举,“美的教育”理念渐入人心。请问黄平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就?
  王兴国:近年来,黄平县以党建工作为引领,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为抓手,扎实推进“五育”并举,力促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“双提升”,让学校教育“活”起来。特别是在去年持续开展的德育和劳动教育活动中,组织各中小学德育副校长、德育主任、少先队大队辅导员、骨干班主任等270余人参加德育和劳动教育专项培训,通过现场观摩、点评、经验交流,进一步提升了教师德育水平。其中,谷陇镇中心小学的“人人能发声,个个有声音”德育主题,新州镇中心小学极具民族特色的“大课间”活动,谷陇中学“品德+特长=人才”的育人模式等,让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得到美的熏陶。
  我县创新探索“劳动+美育”融合发展新路子,全县39所学校建有“空中花园”“开心农场”等校内外劳动基地。旧州镇中心小学与黄平县示范幼儿园开展的“劳模来上劳动课”“亲子劳动体验农事”主题实践教育,让学生在劳动中体会到付出与收获的快乐,在大自然中感受美,促使学生身心得到全面健康发展。新州镇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被评定为省、州级劳动教育示范校,黄平县被贵州省教育厅、黔东南州教育局评为劳动教育示范县。
  记者:生命至上,安全第一。维护校园稳定、确保校园安全是重大政治责任。黄平县一直高度重视校园治理水平的提升,请您谈谈具体是如何做的?
  王兴国:我县一直高度重视校园治理水平的提升,严格落实安全稳定综治工作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”责任制度,成立教育、公安、司法、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的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,不断完善安全稳定综治工作检查考核制度。全力建设一键式报警装置、校园监控与公安系统联网工程。每月组织全县中小学、幼儿园开展乘坐交通工具上下学学生的排查,学校常态化对家长开展教育劝导,联合交通、公安部门开展整治。定期召开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,围绕学生心理健康、校园欺凌、溺水、交通、电信诈骗等内容,通过法治进校园、“模拟法庭”、法治教育基地、开学第一课等开展安全教育,增强师生安全意识。落实“一把手、网格化、周调度”制度,开展全方位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,对发现的隐患立即整改完善,夯实建立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“三个清单”。
 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,压紧压实责任,强化校园安全法治宣传警示教育,让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真正迈入规范化、制度化、法治化轨道,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,积极开创“平安黄平”建设工作新局面。
  记者: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,黄平教育将如何发展?有哪些规划?谈谈您的期待与展望。
  王兴国:党的二十大为教育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,指明了奋进方向。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按照“1234”工作思路,即围绕抓实“七大提升工程”这一目标,聚焦“紧抓教学生命线,促进质量再提升;紧抓教育要素保障,促进服务再提升”两项任务,抓牢“党建促引领,改革促发展,乡村振兴保民生”三大要点,突出“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,全力落实精细化管理,全力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,全力推进科技服务保障”四个“全力”,着力提升黄平教育内涵发展,在新起点、新征程上谱写黄平教育新篇章。
  同时,在新国发2号文件和黔东南州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“桥头堡”政策的引领下,抢抓发展机遇,奋勇担当作为,在闯新路中汇聚黄平教育智慧、凝聚黄平教育力量、发挥黄平教育作用,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黄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,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美好期盼。

贵州省互联网出版业务许可证:黔新闻出网版准字第046号黔ICP备05003182号-1 Copyright @ 2003-2015 DDCPC.COM 法制生活网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法制生活报主管主办 技术支持:锦华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