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版阅读请点击:
展开通版
收缩通版
当前版:01版
发布日期:
建设法治政府 播撒公平正义
  中共中央、国务院近日印发的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(2021—2025年)》确立了今后五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,明确到2025年,政府行为要全面纳入法治轨道。纲要还提出,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,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、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。
 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,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。随着纲要的印发,一幅波澜壮阔的法治政府建设图景已然铺展在了人们面前。
  法治中国乘风破浪,离不开思想灯塔的定向领航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、长治久安的战略全局高度谋划法治,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践行法治,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,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“四个全面”战略布局,法治建设宏伟蓝图徐徐展开。当前,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,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,是满足人民在民主、法治、公平、正义、安全、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。
  法治兴则国兴,法治强则国强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,让政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,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、法无授权不可为,确保行政权在法治框架内运行,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,把该管的事务管好、管到位,基本形成边界清晰、分工合理、权责一致、运行高效、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。这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,是实现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的必由之路。
  “理国要道,在于公平正直。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:“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,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,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、改善执政方式、提高执政能力,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。”公平正义是人民的期盼,是法治中国的“生命线”,着眼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,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,是增强民生福祉、凝聚奋进动力的现实要求,也是我们党长期追求的价值目标。
  “立善法于天下,则天下治;立善法于一国,则一国治。”实践证明,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、领航定向,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,依法行政、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才能锚定航向、把握主动,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、法治、公平、正义、安全、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,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。
  (据《人民法院报》)

贵州省互联网出版业务许可证:黔新闻出网版准字第046号黔ICP备05003182号-1 Copyright @ 2003-2015 FZSHB.CN 法制生活网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法制生活报主管主办 技术支持:锦华科技